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

干部培训不妨瞄准“靶心”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0-07-14  分享到:

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,“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,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、理论水平、专业能力、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”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,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,担负着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、服务干部健康成长的永恒使命。然而,有的地方干部培训“大水漫灌”、不接地气、方式不活等,导致培训实效不佳。干部培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,必须走心过脑,按需施教、分类施策,找准重点,瞄准“靶心”。


  优化培训内容,从“大水漫灌”向“精准滴灌”转变。干部教育培训不是一个“筐”,什么都可以往里装,“大水漫溉”式的培训,看似面面俱到,实则“蜻蜓点水”。教育培训不能“一锅炖”,需要找准关键点、着力点,才能为干部“量身定制”,精准输送“养分”。要量体裁衣,尽心设置课程,遵循“抓什么训什么”“干什么训什么”“缺什么补什么”原则,防止培训“一刀切”。要参照干部的成长轨迹、领导能力、专业素质,量身定制培训方案,弥补干部的知识空白、经验盲区、能力弱项。新故相推,日生不滞,“能力保鲜”至关重要。培训内容要聚焦当前党和国家重大战略,突出抓好“三大攻坚战”、乡村振兴、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等干部亟需的培训,避免停留在“老三篇”。


  强化培训重点,从“纸上谈兵”向“多接地气”转变。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”当前,各种“高端”培训频频,在名牌高校开展培训更是屡见不鲜。不可否认,这样的培训确实是动了脑筋,开阔了眼界、提升了理论水平。但是,干部培训在“开眼界”“高大上”之外,更重要是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、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,如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,就如同“纸上谈兵”一般。要深入“田间地头”“车间企业”,多接接“草根气”“泥土气”,才能把好实情“脉搏”、不断增长才干、汲取经验。要用好本土培训资源,开设“实践课堂”,选择基层一线实绩突出“实干型”干部、经验丰富“泥腿子”干部,在教学基地亲身分享心得体会,讲授实践经验,让干部在实践课堂中壮筋骨、强本领。


  创新培训方式,从“枯燥无味”向“喜闻乐见”转变。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”兴趣是最好的导师,干部培训也不例外。假如培训方式枯燥乏味,就如同“和尚念经道士听”,不仅很难达到培训的预期,也会影响干部的参训热情。紧紧扭住创新培训方式这个“牛鼻子”至关重要。形式要新,综合运用讲授式、体验式、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,多角度、全方位加强干部综合素质,增强培训的实效性。方法要活,采用研讨式、案例式、模拟式、情景教学式等方法,寓教于乐、寓理于情,增强培训“教”与“学”的双向互动,激发学员学习培训的内生动力,提升培训的有效性。渠道要多,发挥好干部网络学院、“网上党校”“掌上课堂”等学习载体的作用,促进干部培训线上线下、课堂内外相融合,提升培训的针对性。